張嘉雯
張嘉雯

在勤勞善良中成長 童年教養影響一生

發佈時間: 2023/08/18

在勤勞善良中成長 童年教養影響一生

阿明(化名)每天放學後會去媽媽工作的小食店,並在那兒做功課。他吃完東西後便開始做功課,遇上難題會向老闆或叔叔們發問,這使他能順順利利完成功課,不會欠老師功課,是老師眼中的乖孩子。

完成功課後他便會到小食店旁邊的兒童遊樂場玩一會兒,再返回小食店去溫習課本。他溫習完一科便又可以到遊樂場玩一會兒,作息有序的習慣便是這樣形成。雖然阿明的媽媽未能陪伴他到遊樂場去,阿明也不會亂來,因為他知道媽媽就在工作的地方看着他。相反,每天看着媽媽辛勤地工作也成為了阿明的動力︰他會認真地讀書溫習,以媽媽為榜樣。

好心的老闆不單使阿明不用獨留家中沒人管教,還讓他有個做功課的位置,這安排不只影響了他的童年,也會影響他的一生。

孩子童年的教養是會影響一生的,即使媽媽沒時間陪他玩、沒能力教他功課,在有心人的幫助下,阿明也可以好好成長,現在他已是個大學生了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